LAMP(Linux-Apache-MySQL-PHP)網站架構是目前國際流行的Web框架,該框架包括:Linux操作系統,Apache網絡服務器,MySQL數據庫,Perl、PHP或者Python編程語言,所有組成產品均是開源軟件,是國際上成熟的架構框架,很多流行的商業應用都是採取這個架構,和Java/J2EE架構相比,LAMP具有Web資源豐富、輕量、快速開發等特點,微軟的.NET架構相比,LAMP具有通用、跨平台、高性能、低價格的優勢,因此LAMP無論是性能、質量還是價格都是企業搭建網站的首選平台。

  對於大流量、大並發量的網站系統架構來說,除了硬件上使用高性能的服務器、負載均衡、CDN等之外,在軟件架構上需要重點關注下面幾個環節:使用高性能的操作系統(OS)、高性能的網頁服務器(Web Server)、高性能的數據庫(Databse)、高效率的編程語言等。下面我將從這幾點對其一一討論。

  操作系統

  Linux操作系統有很多個不同的發行版,如Red Hat Enterprise Linux、SUSE Linux Enterprice、Debian、Ubuntu、CentOS等,每一個發行版都有自己的特色,比如RHEL的穩定,Ubuntu的易用,基於穩定性和性能的考慮,操作系統選擇CentOS(Community ENTerprise Operating System)是一個理想的方案。

  CentOS(Community ENTerprise Operating System)是Linux發行版之一,是RHEL/Red Hat Enterprise Linux的精簡免費版,和RHEL為同樣的源代碼,不過,RHEL和SUSE LE等企業版,提供的升級服務均是收費升級,無法免費在線升級,因此要求免費的高度穩定性的服務器可以用CentOS替代Red Hat Enterprise Linux使用。

LAMP網站架構方案分析

LAMP網站架構圖

  Web服務器、緩存和PHP加速

  Apache是LAMP架構最核心的Web Server,開源、穩定、模塊豐富是Apache的優勢。但Apache的缺點是有些臃腫,內存和CPU開銷大,性能上有損耗,不如一些輕量級的Web服務器(例如nginx)高效,輕量級的Web服務器對於靜態文件的響應能力來說遠高於Apache服務器。

  Apache做為Web Server是負載PHP的最佳選擇,如果流量很大的話,可以採用nginx來負載非PHP的Web請求。nginx是一個高性能的HTTP和反向代理服務器,Nginx以它的穩定性、豐富的功能集、示例配置文件和低系統資源的消耗而聞名。Nginx不支持PHP和CGI等動態語言,但支持負載均衡和容錯,可和Apache配合使用,是輕量級的HTTP服務器的首選。

  Web服務器的緩存也有多種方案,Apache提供了自己的緩存模塊,也可以使用外加的Squid模塊進行緩存,這兩種方式均可以有效的提高Apache的訪問響應能力。Squid Cache是一個Web緩存服務器,支持高效的緩存,可以作為網頁服務器的前置cache服務器緩存相關請求來提高Web服務器的速度,把Squid放在Apache的前端來緩存Web服務器生成的動態內容,而Web應用程序只需要適當地設置頁面實效時間即可。如訪問量巨大則可考慮使用memcache作為分佈式緩存。

  PHP的加速使用eAccelerator加速器,eAccelerator是一個自由開放源碼PHP加速器,優化和動態內容緩存,提高了性能PHP腳本的緩存性能,使得PHP腳本在編譯的狀態下,對服務器的開銷幾乎完全消除。它還有對腳本起優化作用,以加快其執行效率。使PHP程序代碼執效率能提高1-10倍。

  具體的解決方案有以下幾種:

  1、squid + Apache + PHP + eAccelerator

  使用Apache負載PHP,使用squid進行緩存,html或圖片的請求可以直接由squid返回給用戶。很多大型網站都採用這種架構。

  2、nginx/Apache + PHP(fastcgi) + eAccelerator

  使用nginx或Apache負載PHP,PHP使用fastcgi方式運行,效率較高。

  3、nginx + Apache + PHP + eAccelerator

  此方案綜合了nginx和Apache的優點,使用Apache負載PHP,nginx負責解析其他Web請求,使用nginx的rewrite模塊,Apache端口不對外開放。

  數據庫

  開源的數據庫中,MySQL在性能、穩定性和功能上是首選,可以達到百萬級別的數據存儲,網站初期可以將MySQL和Web服務器放在一起,但是當訪問量達到一定規模後,應該將MySQL數據庫從Web Server上獨立出來,在單獨的服務器上運行,同時保持Web Server和MySQL服務器的穩定連接。

  當數據庫訪問量達到更大的級別,可以考慮使用MySQL Cluster等數據庫集群或者庫表散列等解決方案。

  總的來說,LAMP架構的網站性能會遠遠優於Windows IIS + ASP + Access(例如月光博客)這樣的網站,可以負載的訪問量也非常大,國內的大量個人網站如果想要支撐大訪問量,採用LAMP架構是一個不錯的方案。

  綜上所述,基於LAMP架構設計具有成本低廉、部署靈活、快速開發、安全穩定等特點,是Web網絡應用和環境的優秀組合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